「JS設計工坊-網站設計|關鍵字行銷」「715企業網-網頁設計,網路開店」「535美食外送網_提供美食外送資訊平台」
返回列表 發帖

白頭髮越長越多,你以為是老了?提醒:或是缺乏2種營養素

白髮蒼蒼,容顏遲暮。人們似乎很喜歡把白髮和蒼老聯繫在一起,如果發現自己白髮越來越多,人們漸漸就會產生焦慮,甚至產生自己是否變老了的錯覺。

其實衰老是正常現象,我們都必須承認,人都會變老。可是,白髮逐漸增多,真的意味著變老了嗎?實際上,年輕人甚至是十幾歲的少年,都會早早出現白髮。到底為什麼會長出白髮?讓我們一起找出原因。



一、關於頭髮,你了解多少?

1、頭髮不屬於器官,也沒有血管。但頭髮內部卻有許多微小的細胞,人體會長頭髮,主要用來保護大腦和頭皮。



2、先天基因決定了我們頭髮的顏色,像是黑色、黃色、金色、棕色,都是比較常見的。人類漸漸衰老,頭髮也會變成灰白色。

3、頭髮內部含有豐富的金屬元素,每個人頭髮含有的金屬元素也各不相同,比如黑髮,含有銅、鐵等元素。然而,鎳元素增加的話,頭髮就會漸漸變白。



4、其實,頭髮也是需要補充營養的,營養均衡對於髮質來說極為重要。之所以有些人頭髮茂盛、長得快,就是因為頭髮上的毛乳頭會吸收來自血液的營養,給我們的髮根足夠的營養元素。

所以,食補是有利於頭髮生長、健康的重要方法之一。



二、白頭髮越長越多,或是缺乏2種營養素

1、毛囊黑素

我們的頭髮之所以能夠烏黑亮麗,是因為在毛囊之中有種特殊的元素在維持髮色,那就是毛囊黑素。在頭髮生長過程中,毛囊黑素不斷產生黑色素,隨著毛髮變長,黑色素沉積到毛髮內部,頭髮就會變成黑色的顏色。

頭髮變白就是因為毛囊里黑色素受到破壞,毛囊黑素維持的功能也隨之下降。所以白髮變黑不是沒可能的,但是一定要先從修復受損的毛囊黑素細胞開始,這樣才能從根源解決問題。



那麼,如何補充毛囊黑素?

很多人看到黑髮變白立刻就會想到的是要多吃含有黑色素的食物,其實,這也是有道理的。富含黑色素的食物的確能補充和修復毛囊黑素。不過有些食物吃多了會導致膚色變暗,所以在食物的選擇上,也要謹慎一些。

在選擇富含黑色素的食物的時候,有很多普遍又營養含量高的食物可以選擇。



比如核桃、紫蘿蔔、香菇、黑棗、桑葚、紫葡萄、紫甘藍都可以,還有深色肉質的魚類也是很好的選擇。

另外,平時做菜建議使用植物油,植物油中富含大量維生素和身體所需的微礦物質,用植物油代替動物脂肪製作的油脂,也可以使頭髮變得又黑又亮。

2、維生素B

如果要保持頭髮黑亮,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都是非常重要的,還有維生素B6。比較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缺乏這些元素,才會導致黑髮變白。

提到維生素B,很多人會選擇通過調節飲食結構來改善髮質。像是穀類和豆類,乾果類和奶類、蛋類,這是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的。



其實,食物本身沒有問題,但是這些食物大部分都含有高脂肪、高熱量。食用過量,即使會改善白髮的情況,也容易導致肥胖等副作用的出現。

那麼,如何補充維生素B?

想要獲取維生素B,萵筍葉、杏仁、核仁、芒果、牛奶、乳製品及豆製品等食品都是不錯的選擇。奶製品和部分魚的肉類也含有維生素B。

同時,多食用含有維生素B的食物還可以減少頭皮屑的出現,對因為油脂旺盛而產生的脫髮情況也有所緩解。如果能夠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,不僅能夠保護頭髮原有的色澤,還可以讓頭髮生長的更加旺盛。



三、如何預防白髮生長?

1、黑髮變白的原因是很多的,也是不同階段的。如果兒童時期或者少年時期就早早出現了白髮,那就要考慮是否是因為遺傳因素。如果是先天**遺傳造成的,就要從早預防。

2、少年人學習壓力大,年輕人面對工作覺得緊張、焦慮。平時情緒波動大、工作壓力大,甚至是經常熬夜,都會導致氣血不足。有些在意身材的人,為保持身材而節食,很容易導致營養不足。

中醫認為,人體之氣血,與頭頂之發,息息相關。如果人體氣血虛弱,營養不足,就會導致頭髮沒有充足的養分從而變得枯黃、失去光澤,甚至變白的速度也會不斷增快。



所以平時一定要注意營養均衡,保持身體血氣暢通。尤其是減肥人群,減少食量的話要注意營養流失問題,更不要在沒有專業人士指導下選擇節食。保持心情愉快、保持充足的睡眠,也可以極大程度上減少頭髮脫落,延緩黑髮變白的速度。

3、頭髮變白或許是因為腎氣虧虛

中醫方面,腎氣是人體先天能力的表現,在人的生長、發育變化過程中,如果腎氣充沛,那麼骨骼堅硬強壯、牙齒也更加有光澤。頭髮也與腎氣是否充足有關,腎氣充沛,頭髮才會明亮美麗。



而人隨著年紀漸漸變大,腎氣逐漸變得衰弱,就會出現兩鬢變白的情況,這是人類必經的一個衰老階段,是不可逆的生理現象。這種情況一般開始出現在三四十歲階段。

如果想要延緩頭髮變白的速度,那就要注意飲食起居方面的保養。



飲食方面要多食用補氣的食物,如炒山藥、赤小豆等,黨參、黃芪、當歸、枸杞子、熟地黃也都是不錯的補品。都是滋陰益氣的主要食材。而起居方面,就要注意規律,不要頻繁熬夜,房事不宜過於頻繁。

4、精神因素

現代社會發展快,從少年時期開始就需要不斷學習更多的知識,到社會工作壓力就更加大。很多人從小就開始熬夜,很多人不斷被“內捲”,這也就導致情緒不穩定的情況出現。媚藥 春藥 春藥專家 girl春藥  春藥效果 春藥副作用 春藥用法 迷藥

這時,就會引發人體應激反應,阻礙營養物質的正常輸送。因為營養不足導致黑色素缺失,從而頭髮越來越白。



5、疾病因素

很多疾病會使頭髮營養缺失,變白速度加快。例如腎臟疾病和糖尿病,都會對身體造成過多消耗。如果是因為疾病導致的白頭髮越長越多,則建議到醫院接受專業治療。

6、注意飲食

想要頭髮烏黑亮麗,還要注意,飲食方面也是有禁忌的。像是冷飲和甜品,都要少吃。過多食用冷飲,腸道過涼,內臟虛寒,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會出現問題,長此以往,頭髮質量就會大幅下降。

甜品雖然很受現在年輕人的喜愛,可是經常食用會使身體內部的酸鹼平衡遭受破壞。頭髮無法正常生長,嚴重的時候甚至會出現脫髮的情況。



四、白髮越來越多怎麼辦?

白髮產生的原因不是片面的,它包括遺傳、後天兩個原因,又涵蓋了營養、精神、身體健康種種因素。不同的情況要採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改善和治療,對症下藥,才能藥到病除。

1、如果是因營養不良所致的,建議補充營養。

很多人覺得多吃主食會發胖從而開始戒碳水,於是經常出現脫髮、黑髮變白的狀況。因為像米、面這類主食我們是一定要吃的,合理的攝入不但不會導致肥胖,還可以保證我們營養均衡。

同時要適當攝入蛋白質,這樣才能保持黑色素的補充及合成,改善白髮狀況。



中醫認為,米是五穀之首,對於身體健康既有好處,能夠滋養我們的脾胃。在很多醫術的記載中,都有米湯送藥的記載。米湯能夠滋養我們的胃氣,而胃氣則是與身體的精氣神緊密相連的。

只有正常食用米飯,保證足夠的攝入量,我們的五臟六腑才能正常運行,保證脾和胃都得到足夠的滋補。同時,也能保持肝腎的健康。如果長期戒碳水、不吃米飯,身體無法達到正常狀態。那麼身體供養不足,就會出現頭髮越來越白、甚至大量掉髮的情況。

如果這樣見效慢,也可以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,採用補氣血、健肝腎的藥物。



2、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,就需要醫學治療。

如果是因為疾病影響,就需要先積極治療根源疾病,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是否用藥,一般疾病揮發健康後,髮質也會相對恢復。如果因為遺傳導致“少白頭”,無法通過後天干預來改變,可以選擇通過染髮來改善白髮。

3、改善氣血,補充蛋白質

中醫書記載,“腎者華於發”、“發者血有餘”,頭髮的生長和健康情況都與腎氣息息相關,而氣血旺盛也是非常重要的,血氣會為頭髮運輸營養。人隨著年紀增大,氣血漸漸虛虧,來源於血液的營養不足,頭髮也會失去生機。

隨著年齡變化,我們毛髮的色素細胞也會漸漸衰退,所以多次一些養護腎臟的食物,也會對白髮變黑有所幫助。



頭髮主要的組成物質是蛋白質。蛋白質不能得到足夠補充,意味著身體的營養源不足,身體在應急情況下就會切斷對頭髮的營養補給,以確保身體能夠正常運行。

4、護髮精油,進行輔助

如果食補的方法見效比較慢,那可以考慮選擇合適的護髮精油。迷迭香精油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可以修復受損髮質,同時補充頭髮內部的黑色素,促進黑髮變白。在使用的時候同時進行按摩,對頭髮、頭皮部位進行按摩,促進精油的吸收。



如果不喜歡直接使用精油,將精油滴幾滴進洗髮水或者護髮素裡,都可以達到一定效果。不過一定要注意,洗頭雖然能保持頭髮乾淨,但是不宜過於頻繁,兩天一次即可,不要使用鹼**過大的洗髮水,會破壞頭髮的酸鹼平衡,引起黑髮變白、脫髮等情況。

總結

總的來說,白髮不是不可治療。它僅僅是我們身體狀況的直接體現,如果及時補充所需營養,是會有所改善的。

但是不要僅僅依靠某種食物或者護髮精油進行改善,要結合專業人士的建議進行選擇。如果是短時間大量增加,就一定要到醫院進行檢查,確保身體健康。


不過,如果僅僅是白髮漸漸增多,不是短時間大數量增多。那就要注意補充毛囊黑素和維生素B,這兩種元素是使頭髮變黑最重要的兩種元素。平時多加註意和養護,白髮變黑不是問題!

TOP

TOP

返回列表